湘潭大学阳光服务大厅
您当前的位置:阳光服务大厅--> 详细信息
 编号: TXX002320180089   来信人: 某**  
 来信时间: 2018-03-11   服务类型: 投诉受理 
 受理单位: 教务处   办理状态: 已办结 
 来信主题: 教材费收取的乱象 
 来信内容: 大一开学已交书本费1000元,目前已发书本相加不过20本,如果每本50元能够勉强接受现在要收书本费,但很明显,这不可能;第二,相同专业,相邻班级,人数相差不过一二,一班超额100多元,二班剩余11元而三班却超额1000多元。不明白学校的计算方法,并且和同学交流后发现不是本班、本专业才有这个问题,其他班级与院系也存在相同问题,学校在费用方面一直无法做到公开透明化,也无法对已征收费用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一年里来,对学校的现存的财务问题是在困惑与不解希望学校能够对征收费用给与公开说明!虽说两会时提出要增加大学生学费,但已有的乱象还是使同学们感到心寒,希望学校也能够理解一下学生的心情,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大学不是一个服务学生成才的圣地吗? 
 回文单位: 教务处   办理时间: 2018-03-19 
 处理结果:
     某同学:    
      您好!教材费在新生入校时统一预收1000元,每学期开学各班级在教材科领取教材后,根据学生签字的一式四联教材领取单、按照78%折结算教材费(除四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思政课教材属全码洋无折扣外,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该单据学生留存一联。每学期期末教材科根据教材领取单结算一次教材费,教材费先在1000元内扣除,直至欠款后才要求学生缴费。教材费结算单在开学领取教材时会通知班干部查看后告知本班级同学。每个专业的教学安排不一样,所需要的教材数量也不一样。有的课程会根据任课老师的需求来决定是否需要征订教材,故每个班级的教材费结余或欠费情况也不尽相同。例如外国语学院的班级所交的1000元一般都用不完,到毕业时所有班级有余款都会退还。根据该同学来信中描述的第二条,请该同学提供具体的年级、学院、专业班级,便于教材科提供详细账单。如果对于本班级教材费结算情况有疑问,欢迎前往教材科查询或电话咨询58292046。如发现有错误,也可及时纠错。
         祝
学习进步,天天向上!
                                                                                                                                                       教务处                                                                                                                      

 
地址:湘潭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左侧大厅(计划财务处报账大厅左侧)
服务电话:0731-58298927  邮箱:ygfw2015@xtu.edu.cn
  湘潭大学教育阳光服务中心 CopyRight©版权所有